這是一場很開心的婚禮。

我們的婚禮沒有傳統的儀式,雙方父母都沒有太多建議或是意見,所以寫下來算是給大家一些不同的參考。

結婚是一件準備的時候很想撞牆很想放棄因為太繁瑣太麻煩,結束之後怎麼回想起來都很甜蜜的事。

說起來真的很累人,但是辛苦而開心的過程,每每再回想起來總是覺得:這一切辛苦是值得的。看到你至親的好友們千里迢迢來參加你的婚禮,那種感動真的是滿滿的。

這是一場完全屬於我們兩人的婚禮。從地點到儀式到邀請的朋友,整個過程都是我們用新籌畫的,辦起來到像是個大PARTY。完美不是我們追求的,我們只希望那天賓主盡歡,大家都能玩的開心。

008   

 

我們的行程很緊湊:地點決定(半年前)-->同時決定時間-->同時新祕&婚攝下訂-->場佈&花佈&主持人(兩三個月前)陸陸續續在朋友裡面釋放消息-->婚禮前一個半月到兩個月在FB上統計人數-->婚禮前3週發喜帖(其實拖一拖大家收到已經是婚禮前兩週了XD)-->婚禮前1週再發一次FB確認時間人數地點、決定菜色-->安排座位(這很難)&確認現場接待-->

婚禮當天,把你的手機丟給旁邊的任何人~快樂的當新娘~(這很重要)

戶外婚禮的選擇:要選擇戶外婚禮,首先要有一顆非常強大的心臟,因為你無法控制天氣!台灣的氣候多雨潮濕,夏天有颱風,冬天有東北季風。所以戶外婚禮會建議選擇在中部的地區,至少大多數時間天氣都是很好的,以台中周圍來說,夏季就算有颱風也比較少影響到台中。雖然辦在日月潭湖畔根本就是一時衝動,第一次場勘的時候還下雨咧!(但是下雨的時候也很美啊!)據說一月份的日月潭是非常容易起霧的,事實上我們婚禮的前一周日月潭就起了大霧,船隻都停駛了,婚禮前兩天中部還是下雨...但是我跟布魯斯心臟很大顆完全沒有在想雨備這種事,結果婚禮當天出了大太陽,陽光灑落在波光粼粼的湖面上,那一刻真的非常感動。是那種要謝天的感動。

涵碧樓婚禮   

地點決定:這是整個過程最重要的決定。一開始我就跟布魯斯說我希望有一場戶外的陽光的婚禮,曾經考慮過海外婚禮,但覺得去參加的人會少很多很可惜,於是開始仔細挑台灣的場地,我們去過了非常多的地方:

麗庭莊園(因為賓客大多在中部所以不考慮)、

心之芳庭(證婚的小教堂雖然簡單優雅,可能因為接待的人一直介紹$$$(標準方案),覺得非常商業化....不想了解我們的需求,也沒有感覺到為我們量身訂做的用心)

圓滿教堂:敗犬女王拍攝地點。教堂本身蠻壯觀的,但是裡面觀禮的椅子都是塑膠的.....而且只能證婚也無法宴客。

幸福莊園:位在台中大雅的戶外婚禮場地。有小教堂跟大草皮場地還不錯,有專門的活動策劃人員可以諮詢。但那天剛好參觀了一場別人的婚禮,可能我跟布魯斯沒有受到感動..就默默離開了...

新竹喜來登:只看圖片,好像也有個戶外的露台。

 

總之就這樣一路龜龜毛毛到了六月的某個禮拜,一直沒有一個讓我覺得"就是這裡!"的地點。那天下著雨,我跟布魯斯說~阿不去日月潭逛逛好了,涵碧樓好像還蠻漂亮的,其實此時已經萬念俱灰想要乾脆不要辦好了。那天下著雨,當我們抵達涵碧樓的時候因為是臨時去的,並沒有受到很好的接待,接待的人員不但冷淡而且敷衍,但即使是如此,我還是一腳踏進了星光露台,迎來的是細雨霏霏薄霧朦朧的日月潭,然後我忽然轉台跟還在放空的布魯斯說:就是這裡了。我想在這裡舉辦我們的婚禮!!"

布魯斯:.......................(瞎密?)

但我完全無法不無視他。這裡就是我心中所想的場地啊,不需要去到關島也有絕美的翠綠湖景,煙波飄邈的湖光隱約透露著山巒疊翠較之寬闊無際的大海,更讓我傾心。然後我們各自回家報告父母,我媽臉有點黑(太~遠~了~吧~)...但我當作沒看到,至於布魯斯爸媽.....噢~這就不是我負責了(攤手),我們的策略一直是: 各自搞定各自的爸媽。所以一直以來都是開開心心沒什麼大問題,因為我也不清楚對方那邊有什麼問題啦哈哈(算是一種眼不見為淨的小任性吧XD)。

 

飯店素質:服務人員跟每一位接待的素質都很好,遇到我們除了親切的招呼也都不忘恭喜我們,感覺很溫馨。中間我們也一度考慮過雲品酒店,畢竟飯店比較新菜也很好吃,但可能他們生意太好了,來跟我們洽談的業務人員就是公式化跟商業化,完全沒有覺得親切,讓我有些擔心未來的配合,再加上雲品的宴客地點是三個廳都在同一條走道上,如果當天有其他場新人,就容易有賓客走錯或是新人碰頭的時刻,我個人覺得欠缺一些隱蔽性。較之涵碧樓後來安排的接待人員是彭經理,整個過程都讓我們覺得很親切,事事為我們考慮著想讓我們覺得很溫馨,因此最後就決定在涵碧樓,而且私心覺得,涵碧樓的星光露臺低調優雅,總是更得我心一些。

 

時間決定:算是配合販店時間決定的,沒有合八字跟算命,因為我們都交往八年了,要是去算了聽了些不合意的難免心理疙瘩,更何況我們一直互相扶持走來順遂,所以壓根就沒想要算。我跟布魯斯就是確定飯店有的時間,看了看農民曆選了個好日子,再去問一位懂得看日子的長輩就決定了,然後各自回家通知父母,因為我們那天也不是一般很好的日子,所以無論是新祕還是飯店還是攝影師都非常好預約,這點真的非常LUCKY。看了PTT結婚板上很多新人為了選日子選時辰一事備受壓力,我總想跟這些辛苦的新人們的長輩們說,辦婚禮就是祝福新人,希望他們幸福開心,若為了堅持傳統、習俗、算命而種下日後的陰影,真的很不值得,真希望把這樣的文章跟上一輩的人說說,年輕人幸福開心就好了呢~~~當他們決定共組一個家庭,就已經有能力為自己的人生做每一個決定了。

戒指:Hearts on Fire.....整個婚禮中單價最高的物品。其實我對婚戒沒有幻想,謝謝布魯斯一心想要滿足電影中新娘對鴿子蛋的渴望,一直怕我會後悔所以帶我去逛了很多不同品牌的鑽戒。其實我也逛過T牌的,但是因為那麼簡單大方的款式跟價位實在無法勾起我的想要擁有的慾望,其他品牌大大小小看起來都像是最後會被我拿來玩套瓶子,所以我本來想跟布魯斯說一人拿一個壹仟元的金銅戒撐撐場面就好了,根本沒人會看啊~~直到....但當我看到H牌的設計的時候,我確實有心動,但東西太貴我擔心以後會懶的帶或是弄丟,但是布魯斯堅持要買這個我喜歡的...

202    

 

婚紗挑選:就找了我媽跟哀求好友請假一起在周間去試了婚紗,有不同人的觀點會比較客觀,記得要找跟你想法或是喜好比較接近的人,避免彼此風格差異太大選不出來。另外建議在周二到周三週四去試穿,因為週五常常衣服就要被周六新娘借走了,週末被借出的禮服到了周二也差不多送洗回來了,這幾天可以選擇的相對比較多。我的婚紗廠商是台中的林薇,我覺得他們的白紗真的是很美,很多件我都很喜歡不知道該怎麼選,但是晚禮服的部分我ㄧ件都沒有挑,因為....也太少了吧....也許我那天運氣不好科科,只試穿一兩件大家都不喜歡,所以最後我婚禮上的旗袍是我自己另外訂製的。

095   

場佈:這就有關於朋友的重要了~他們不但很有才而且知道我懶散怠惰完全沒有IDEA,所以這個部分我除了交給他們,我什麼都沒有作,唯一的建議就是平常多交朋友降XD。

花佈:找間你可以接受的報價的花藝公司,告訴他們你要的佈置跟花束,這部分我交給我媽~她是專家。

幾個月的交涉過程中,深深感受到,婚禮是一生一世沒錯,對於所以你配合的廠商而言,他們也是一生只賺你一次錢,所以開價都非常高。合不合理就要看大家的期盼跟口袋的深度了。要不被廠商、婚紗公司、飯店牽著鼻子走,一定要有自己的想法並且堅持才行,不要覺得別人的婚禮有什麼我們就要通通有,想想自己是不是真的需要那麼多華而不實的,畢竟重要的是親友是來給你祝福,不是來看你的佈置有多奢華的,畢竟更重要的是兩個人以後開開心心的生活~

MV:總共做了兩支,很辛苦,但是趁這個機會為兩人的多年交往做一個總結,辛苦卻開心。

求婚MV:http://www.youtube.com/watch?v=dLrO2RbEsis&feature=share

交往MV:https://www.youtube.com/watch?v=msS4XG5eG40

賓客邀請:我們總共只有12桌,從一開始就決定只邀請好友,所以12桌全部都是新郎新娘本身的朋友,除了一兩桌訂婚時不能到場的親戚,親戚系列在訂婚的時候一併招待完畢了,所以這裡長輩不多。其實決定邀請朋友的時刻總會面臨一些尷尬的小時刻,擔心對方會以為我們是來趁機詐財的,雖然說以我們辦的地點是抱著大賠的打算的,但是對我而言,我們決定既然真心喜歡,就不需要想那麼多,我們用真誠的心決定希望邀請的賓客,如果他們不能來,我們也不會感到失望。

一直以來包紅包的習俗有些被污名化了,其實現在的婚宴花費很高,賺錢是不可能的,現在來參加我們婚禮的人,我們日後也一定會去參加回禮,而在這個時刻不過就是希望大家的祝福跟同樂而已。

喜帖:因為我跟布魯斯動作太過遲緩,不知道選喜帖到印出需要一到兩個禮拜的時間,所以我們真正寄出喜帖是婚禮前兩週!!!但好再婚禮前一個半月已經用FB通知大家了,所以大多數喜帖也只是流於形式,除非不上網的,要不然現在網路這麼發達真的可以順便婚禮無紙化救地球。人也都是到了,婚禮也很順利~所以婚禮快到了喜帖還沒個譜的新人們~~不用太擔心啦!一切都有F.B.話說我們這次只有邀請朋友們,因為一旦地點決定我們就開始慢慢通知週遭的好友了,大概婚禮前兩個月開始用FB開活動發通知給大家,看你想發給誰就給誰,然後等大家回覆就可以了。因為我只發我喜歡的朋友,所以我想他們都會來~這樣就算真的不能來的朋友也不用直接拒絕,比較不會不好意思。基本上發喜帖是我個人大罩門,所以我只發有在來往的或是雖然很久沒聯絡,但是我真心喜歡的朋友,這樣比較不會被誤會,

 

彩排:選一個遙遠飯店的最大缺點就是,每次要詳談細節或是彩排,都必須開車開個兩三個小時.....這是必需要的代價。因為辦在涵碧樓,為了這個婚禮我們特地從台北開了六趟車到日月潭......先是自己就去了兩次,要帶爸媽去看、要帶場佈去看、要去詳談細節、最後還要去彩排...

彩排我們跟主持人還有場佈一共去了五個人,記得要試用他們的MV播放設備、音樂播放、桌上名單還要印一份每個桌位的名單給飯店負責的人、新人要走位,我們那天下午三點到,離開回到家竟然已經晚上十點了.....

到~了~當~天~~放下屠刀....噢不,放寬心就好。如果你跟我一樣之前是親力親為的新娘,在這一天告訴自己一切都會順利,大家都會完成自己的任務,有什麼問題都交給風.......(?)總之,今天老娘只要開開心心,所以從一大早出發。我就告訴布魯斯,今天就算是天塌下來都是你頂著,老娘今天就是要開開心心的跟朋友們哈拉聊天。布魯斯不愧是我老公:在完全不知道會有幾百通電話找他的情況下毅然而然接下了我的手機(事實證明那天打來有N百通電話,從廠商到了聯繫花怎麼放、主持人還沒到、哪邊佈置有問題、哪邊桌位有問題、誰還沒來誰來了、迷路的問路的......說實在我不知道還有多少,但我知道那天我玩的很開心!)

255    

噢對了~還有婚紗照:我們沒有拍。不要以為這樣是為了省錢,純粹因為我們很懶。依照現在婚紗業的套裝行銷手法,不拍也省不了錢,因為不配套的情況下,我們單租一件婚紗的費用是一萬五了。也不要被廠商或是網路的說法牽著鼻子走.....如果你跟我們一樣沒有熱愛拍照,不想出一整天外景擺出各種我們不熟悉的姿勢,就堅持你們不想拍就行了,告訴婚紗公司你只要單租婚紗。而且我們宴客的地方很美,我就跟攝影師說好當天一起拍幾張過過癮就好囉。但是當天會有點趕,時間要安排好喔~

婚禮小物:我真的不知道這是誰發明的,總之就是圖利廠商的新潮流就是了XD。婚禮前我也為了這個跟布魯斯煩惱了一下下...因為我們實在難以在千萬華而不實的小物中挑出一個來下訂啊,因為依照我們以前收到的不管是筷架還是可愛小香皂或是巧克力,最後都被我們不知遺落在家中哪個角落蒙塵了.......我們實在很不擅常處理可愛的小東西啊~(嘆),所以我們在經過那一下下之後火速決定了,我們要發樂透彩券。忽然間我們兩個都開心了起來~~~好~實~用~~~啊,又可以做公益,樓下就買的到了。大家也拿的很開心充滿期待,不錯吧~

喜餅:我只有發同事,所有的親友都直接說明了,不發餅,因為我們本身實在沒有喜歡餅,每次婚禮季節領了一堆餅都吃不完都要拿去送親友,加上我們婚禮地點很遠,大家要提這麼大盒的東西來來去去,為了不想增加大家負擔,所以除了親戚系列跟公司系列,其他都事先告訴大家不發餅的啦~~真的是省錢省事少煩惱啊!!!

但是我們也不是偷懶的新人,為了謝謝大家千里迢迢來參加我們的婚禮,我們在高鐵接駁站安排了遊覽車,另外也在証婚儀式之後在山光水色的星光露台安排了點心跟雞尾酒讓大家吃吃東西聊聊天拍拍照~

結論:相較於傳統的種種儀式,像是安排高級房車的迎娶陣仗、種種傳統儀式我們通通沒有,新郎前一天也是住我家,隔天一大早跟雙方親人都在飯店集合,不發餅、也只安排兩套禮服(因為我不想因為一直換衣服錯過跟大家一起吃吃喝喝玩樂的機會)我們真的很簡略~~~但是這個婚禮在我們能力範圍內辦完。真的是輕鬆愉快。

婚禮心經 : 這是你的婚禮,當你決定要為自己創造屬於你們的回憶的決定時。因為這也不單單只是婚禮,而是你的人生。

整個籌劃的心情總結:

很崩潰,我的旗袍一直到一個月前才決定,兩週前才修改好,喜餅兩週前才發送給長官,婚鞋在一周前才買到,MV一直修修改改無法收尾,婚禮前五天才完成,婚禮前一個月前每天半夜兩三點睡,活在崩潰邊緣。

很溫馨,因為我的佈置是好友們負責的,所以每天可以跟他們嘰嘰喳喳的報怨婚禮這件事情,也可以聽他們嘰嘰喳喳的跟我抱怨搞我的婚禮有多煩,真的很開心。

很甜蜜,雖然很忙很忙,但是一邊做著MV,一邊跟布魯斯回想交往以來的點點滴滴,下了班拉著手散步回家想著要一起安排的瑣瑣碎碎,一邊抱怨著早知道就不要辦了,卻一邊期待著那一天的到來

最後也祝福每一對還在這條路上努力的新人們有一個順利而美好的婚禮。

 

衷心祈求:給所有的婚禮相關廠商:也許我們是你們接待過的101對新人,所以婚禮的鐘聲對你們來說只是收銀機開啟的叮叮聲,接待只是重複一次又一次相同的服務,逐漸機械而僵化,最後總是只剩下報價。但請謹記謹記這是我們一生一次所有的親友全都來到位我們祝福的神聖時刻,請用這樣的愉快的心情,幫我們辦一場屬於美伊對新人獨一無二的婚禮,當我們交付與你們應有的報酬時,那一刻一定是歡欣的。

 231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joanna143 的頭像
    joanna143

    喬見世界

    joanna14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